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与背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04-09 01:54   审核人:

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与背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称“中心”),主要研究解决LED 照明以及可穿戴产品、手机、汽车、电视等背光源的核心技术,采用创新的技术路线,突破国外专利壁垒和技术封锁,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研究方向属于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符合《广东省LED 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布局。

中心依托广州大学固体物理与材料研究所,联合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745)参与共建。 依托单位主要负责照明及背光关键技术研发,参与单位负责产业化和成果转化。

参与单位成立于1997 年,是广东省专业镇著名企业,专业从事LED 封装、LED照明灯具、LED 应用工程设计及相关应用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近300 套LAMP、SMD、COB 大小功率集成封装生产线。2017 年年产值达81.69 亿元,年利润达到8.16 亿元,年投入科技研发费用达9600 余万元。

中心有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主,老中青结合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科研队伍。现有固定科研人员22 人,其中依托单位17 人,参与单位5 人,含高级职称7 人,高级职称人员占32%,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8 人,占36 %,硕士学位7 人,占32%。实验室有博士生导师1 名、硕士生导师8 名,有国务院津贴专家1 人,广州市优秀专家1 人,广州市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1 人,“千百十工程”省级学术带头人1 人,校级培养对象3 人。

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9 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 项、市厅局级科研课题2 项,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3 项、广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0 多篇,被SCI、EI、ISTP 等检索70 多篇,申请和授权专利50 余项。

中心负责人郭康贤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学术带头人,广东省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学术带头人,广州市“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广州市优秀专家,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 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 项,作为校方负责人主持完成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LED 产业项目三项,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SCI 或EI 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广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 件、实用新型专利18 件。

近年来,中心负责人郭康贤教授与TCL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莱迪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盈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承担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