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研究所
2019-07-14 01:45   审核人:

物联网技术研究所依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核心,协同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统计学、地理信息、工商管理等学科,围绕现代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处理与传输,进行信息和通信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创新,形成科研和教学相互融合以服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的特色与优势。

研究团队核心与合作成员由全国知名专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外籍教授组成,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多个授权发明专利,在IEEE/IET 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引用率的学术论文,近三年科研经费达400 多万元。

研究方向有优势和特色,以音频处理核心算法和处理芯片为代表的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目前研究团队依托三个本科专业(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物联网技术工程硕士点、物理电子学硕士点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中兴通讯-广州大学移动互联联合实验室、智慧城市物联网综合管理与开发云平台等,正在开展信息处理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相关标准,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产业的稳步发展;研究所通过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合作方式, 为物联网企业(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企业)提供技术方案和技术应用开发, 也为现代服务业的关键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产业化应用,具体包括:

(1)为现代物流服务 (智能物流应用)。在条形码和二维码的基础上,研究和开发三维彩码,研究和开发基于无线自组网的安全快速的RFID 技术,研究和开发高精度的导航定位技术,解决农产品物流质量安全及溯源问题,冷链运输和仓储问题,农产品冷链运输信息采集问题等。

(2)为文化产业关键技术服务 (智能通信应用)。研究和开发高保真无线数字麦克风,解决数字音频实时无线传输的问题。

(3)为农村电子商务关键技术创新服务 (智能终端应用)。研究和开发移动互联终端产品,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信息流、物流的协同运作问题。

(4)为服务机器人关键技术开发服务(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和开发语音识别及声纹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 解决机器人的视觉、听觉和定位的精度问题。

(5)为面向城市更新规划的大数据处理技术服务(智慧城市应用)。研究和开发地理信息的图像编码、图像质量客观评估及地表和地貌的自动识别技术,解决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的提取、压缩、融合、标准制定等问题。

(6)为智能家电信息传输服务(智能家居应用)。研究和开发可靠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解决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智能家电信息传输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