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SKA暑期学校(一号通知)
2021-05-18 15:22   审核人:

 

作为下一代射电望远镜,平方公里阵望远镜(SKA)将以巨大的接收面积获得极高的灵敏度,以千公里的基线获得极高的空间分辨率,以纳秒级的采样获得精细的时间结构,以 10Pb/s 的速率产生超越全球互联网总量的观测数据。由大视场、多波束、高动态、高分辨、大数据等一系列最新射电天文技术催生的SKA,将颠覆射电天文学的传统研究手段,给天文学研究带来革命性和全新的理念。

为培养我国射电天文与SKA项目相关的研究队伍,由国家遥感中心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第六届中国SKA暑期学校将于2021年8月9日至14日在中国广州举行。本次培训班理论与实操并重,与SKA的SDP和SRC紧密结合,热忱欢迎从事相关研究的研究生(专业不限,天文、天线技术、计算机、电子信息、数据管理、信息管理等博士或硕士研究生优先)、以及正在从事射电领域科研工作的青年才俊参加。

一、培训班具体内容

1. 射电干涉阵的基础原理

2. 天线理论

3. 成像与洁

4. 自校准技术

5. 射电方程RIME

6. RASCIL

7. SKA DASK并行程序的实现与调试

8. 基于SKA的科学研究

二、主讲人

国内外从事射电干涉阵处理的一流专家学者、承担SKA数据处理系统以及区域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人员。

三、报名方式

请于2021年7月15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一)发送到指定邮箱:ska@cnlab.net,在读研究生需要提供导师推荐函。总招生数70名,报满截止。

四、其它事宜

1、参加者需要自带手提电脑,以便课程的讲解与软件的安装。

2、本次暑期学校统一安排食宿,不需要学员支付食宿费用,但交通费自理,具体地点安排详见二号通知。

3、暑期学校于8月8日全天报道,8月9日正式开始。

4、如有不明事宜,欢迎联系:王 锋 (fengwang@gzhu.edu.cn)

 

   

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代章)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

2021年5月18

附件【2021SKA中国暑期学校一号通知v1.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