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发表的论文入选CTP期刊2017年度亮点文章
2018-03-09 16:15   审核人:

  2018年伊始,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谭鸿威、杨锦波在导师张靖仪教授指导下、在SCI期刊《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以下简称CTP)上发表的论文被该刊选为2017年度亮点文章,并在英国物理学会(IOP)网站得到了宣传。这篇题为“A Modified Thermodynamics Method to Generate Exact Solutions of Einstein Equations”的论文对爱因斯坦场方程精确解的热力学解法做出了重要的改进,将新方法推广到整体单极时空后,发现整体单极荷会对该类时空的热力学提供一个修正。
  该文涉及的问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关于黑洞理论研究的重要发现。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黑洞是只会吸收外界物质的天体,内部的物质和信息出不来。1971年贝肯斯坦通过对比黑洞力学与普通热力学定律,并根据信息论提出了黑洞热力学。1973年,霍金通过弯曲时空量子场论指出黑洞具有热辐射,并且严格遵循黑体辐射定律。此后,许多物理学家就开始关注起了黑洞热力学以及引力热力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2014年以来,国内学者张宏升等在引力热力学方面做出了系列工作:他们绕过了爱因斯坦场方程,直接从热力学定律得出了爱因斯坦场方程的精确解。谭鸿威等人的工作对这一方法做出了重要的改进。该文于2017年1月1日发表在CTP期刊上。
  CTP是由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英文版SCI核心版学术期刊,是国内物理类权威期刊,主编为孙昌璞院士。目前该刊的出版发行加入英国物理学会出版集团(IOP)。2017年度亮点文章共有10篇。

 

IOP网站宣传链接(包含全文下载):
http://iopscience.iop.org/journal/0253-6102/page/Highlights-of-201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