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脉冲星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8-07-09 17:09 物电学院  审核人:

         2018年7月3日-6日,由广州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全国脉冲星学术研讨会(The 7th FAST/Future Pulsar Symposium,简称FPS会议)于广州鸣泉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会议主题包括脉冲星搜寻与观测、脉冲星磁层和辐射、脉冲星测时和 nHz 引力波探测、通过脉冲星研究基本物理规律、通过脉冲星研究星际介质、与脉冲星相关的天体:磁星、FRB及其他等。

    本届会议共有来自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丽水学院、运城学院、广州大学等25家单位的92名代表参会,规模超过历届会议。

7月4日,我院张靖仪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会议期间共有35位学者、博士后和研究生做了口头学术报告,其中一些报告带来了贵州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的最新脉冲星研究进展,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我校共有11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王洪光教授、仝号副教授和张福鹏副教授分别在会上报告了脉冲星辐射、磁星和快速射电暴的研究进展。

根据FPS会议传统,由13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从研究生和博士后的报告中评选出优秀报告,授予Crab和Vela奖(名称取自最著名的两颗脉冲星的名字)。今年Crab奖得主为北京大学的周恩平,Vela奖得主为国家天文台潘之辰、卢吉光和王维扬。

 

会议日程、报告ppt和会议照片可在会议网站下载:http://psr.pku.edu.cn/FPS/FPS7/Program.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