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O总干事来访 良好国际合作契机
2019-09-24 01:54   审核人:

2019922日,世界著名天文学家、世界上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平方公里阵国际合作组织(Square Kilometre Array Organisation, 简称SKAO)总干事Philip Diamond 教授一行莅临我校,向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同行介绍了SKA进展,探讨我校进一步参加SKA项目相关工作等事宜,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平方公里阵:探索宇宙和生命起源”的报告。SKA国际组织政策发展办公室王启明主任,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导航定位与空间探测处税敏处长,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高级业务主管刘爽等一起参与了交流研讨和报告会。

孙延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Philip Diamond总干事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Philip Diamond总干事向孙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在SKA科学数据处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对我校参与SKA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表达了感谢。我校科研处马玉宏副处长,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陈泽龙书记、张靖仪院长、王洪光副院长及天体物理中心各位老师与Philip Diamond总干事、王启明主任以及SKA中国办公室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天体物理中心主任樊军辉教授介绍了我校天文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参与SKA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与Philip Diamond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下午的报告会在图书馆副楼学术报告厅,听众人数超过450人。学生踊跃提问,气氛热烈。活动得到了广州日报的报导,并通过斗鱼科技版进行了在线直播。

SKA是国际上即将建造的全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 频率覆盖50MHz-15GHz,比目前最大厘米波综合孔径望远镜灵敏度提高 50 倍、搜寻速度提高 10000 倍。SKA 致力于回答人类认识宇宙的一些根本问题,特别是关于第一代天体如何形成、星系演化、宇宙磁场、引力的本质、地外生命与地外文明、暗物质和暗能量等。

2015年以来,我校积极参与SKA项目。我校是SKA科学数据处理器(SDP)工作包的承担单位之一,与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澳大利亚ICRAR、南非SKA(罗德斯大学)以及国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等单位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王锋教授目前担任SKAO校准与成像专家,负责SKA射电干涉阵的成像与校准数据处理等相关工作,多位教授参与了《中国SKA科学白皮书》的撰写。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不断吸引人才,已经形成一支稳定的面向SKA科研工作的核心团队,天体物理中心已经成为学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和天文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Philip Diamond一行和SKA中国办公室领导的到访,必将进一步深化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积极参与大科学工程,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发展战略

 

广州日报报导链接 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022600?site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