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思政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9-10-10 09:30   审核人:

   

10月8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靖仪在理南110为物理191,192班的同学们讲授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主题的思政课。  

本次思政课主要以下几个内容: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五,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首先,张院长介绍了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概念,内容以及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关系,他形象的说人们所思所想很大一部分就是意识形态,并概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的方法有两点:继承和发扬。  

课上,张院长讲解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意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紧接着,张院长还阐述了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第一要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第二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第三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张院长强调文艺创作首先要弘扬正能量,展示中华文化的优秀部分。  

最后,张院长说明了网络安全在这个信息化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他举例了大数据背景下人们隐私保护方面存在的风险,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保护好个人的信息安全。  

张院长的思政课深入分析了当代中国文化建设背景,引经据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现状,怎样更好的为祖国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院长思政课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