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实验室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开放实验室安全讲座
2019-10-17 16:58   审核人:

 

    为响应学校首届安全活动月的号召,切实唤起师生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的重视,推动创建更好的科研、实验教学环境,10月15日下午,物电学院在理南110举行了以“关注开放实验室安全,为学生创新实践保驾护航”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开放实验室安全讲座。    

    物电学院张冰志副院长为本次仪式和讲座作了致辞。张冰志副院长首先表示了学校、学院以及导师对同学们实验安全的关心,并以实例说明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然后,张冰志副院长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活动月”的活动,他指出,学校首届安全活动月的主题是“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由安全活动宣传展板、知识竞赛、新生入学考试、各学院的特色活动、安全事故演练等组成。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以及处理安全事故的能力。在讲话中,张冰志副院长多次引用身边的例子,令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安全事故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物电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冯锦澎老师首先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安全讲座的意义,随后,他结合具体的案例和自身多年的实验室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具体讲解如何确保实验室安全。冯老师从两例安全事故讲起,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以此告诫同学们安全的警钟一定要长鸣。然后,冯老师结合同学们在实验室的行为和表现,列举了一些安全隐患,如:在实验室养宠物,在实验室睡觉等,使同学们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问题。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开放实验室的安全措施,告诉了同学们应该如何有效地反馈实验室安全问题,有效地处理突发情况。 

   

   

      本次实验室安全讲座以大量的社会实例与身边事例,深入剖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学生做实验时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宣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为校园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月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