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逐星·开信杯”广东省第十四届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暨2020年全国天文知识竞赛选拔预赛的复赛及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19-12-30 08:13   审核人:

 

    仰望星空、探索宇宙,是青少年的梦想。1222日,从几千位初赛选手中选拔出来的112位同学来到广东天文知识竞赛的复赛赛场--广东天文学会的驻地,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体物理中心,进行观测比赛。  

      

   

复赛现场图片  

1222日下午,2019年” 逐星·开信杯”广东省第十四届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暨2020年全国天文知识竞赛选拔预赛颁奖典礼在文俊西北座报告厅举行。  

颁奖典礼开始前,由汕头金山中学朱潇剑老师和东莞外国语中学莫小军老师分别进行了赛前科普讲座和交流。  

       

赛前科普讲座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原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常务理事、北京天文馆科普教育部杨斌主任、国赛教练戴岩老师、广东天文学会樊军辉理事长、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彭柏洪主任、广东教育学会中学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周慧副秘书长、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天文专业委员会童竹君主任、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靖仪院长、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陈泽龙书记、广东天文学会王洪光副理事长、广东天文学会秦孟立监事长、广东天文学会邓荣标副秘书长、广东天文学会潘文彬常务理事、广东天文学会罗坚强常务理事、逐星信息科技推广有限公司温涛总经理、佛山开信光电有限公司欧阳小云经理。  

首先,主办方广东天文学会樊军辉理事长为本届赛事致辞,樊教授介绍了天文学科发展的最新前沿以及未来的展望,并对获奖的选手和学校表示了祝贺。随后,承办方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靖仪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欢迎各个中学的同学们报考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紧接着,赞助商代表——逐星科技有限公司温涛总经理进行致辞,他回顾了创业的初衷,表达了对天文学科的热爱,并鼓励选手们刻苦钻研,为天文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东天文学会秦孟立监事长进行了对本次竞赛进行了小结,并宣读了评奖说明。随后,嘉宾们分别为突出贡献奖、特等奖、优秀组织将、优秀指导老师及学生颁奖。最后,全体嘉宾与参赛学生合影留念,为本次比赛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广东天文学会理事长 樊军辉教授致辞  

原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华同旭教授为突出贡献奖的广州大学代表邓荣标老师、汕头金山中学的代表杨文喜老师颁奖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仪院长、陈泽龙书记给获奖同学颁奖  

   

广东天文学会樊军辉理事长、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彭柏洪主任给获奖同学颁奖

   

   

    国赛组委北京天文馆科普教育部杨斌主任、戴岩教练现场观摩及督赛,并给获得特等奖的同学颁奖

 

   

广东省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周慧副秘书长、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天文专业委员会童竹君主任给获奖的同学颁奖

   

   

逐星科技有限公司温涛经理、佛山开信光电有限公司欧阳小云经理给获奖的同学颁奖  

   

   

广东天文学会监事长秦孟立常务理事、潘文彬常务理事给获奖的同学颁奖  

   

   广东省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18个规范赛事之一,也是作为全国青少年天文竞赛预赛的省区第一个试点,本届赛事同时亦是国赛的预赛  

  本届赛事由广东天文学会、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广东省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天文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逐星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开信光电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该赛事自2005年开始,已举办15载,十几年的坚持,形成了国内最好氛围的青少年天文教育大省。以天文赛事为驱动据统计,2017年广东省入围国赛决赛35人(全国共119人入围国赛决赛),2018年入围40人(全国共130人入围国赛决赛),201952人入围国赛(全国共174人入围国赛)。赛事孵化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少年,在全国赛、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获得一个个殊荣。  

   

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