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新型信息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成立
2020-04-24 02:02   审核人:

    经校党委常会议批准,广州大学新型信息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于2020年4月20日正式成立,依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建设。

    广州大学新型信息功能材料研究中心面向国际信息材料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发展趋势,开展面向应用的基础科学研究。
    研究中心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需要,特别是主动对接广州市和黄埔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支柱产业发展对创新技术和人才的需求;立足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前沿,着眼新型显示、信息存储、智能感知、储能材料等信息产业技术和新材料发展趋势,开展先进功能材料的新工艺、新结构、高性能、器件化等方面的系统性应用基础研究。
    现有研究方向一:发光材料与显示器件
    包括新型稀土红色发光的基质材料研究;金属纳米线、碳基量子点和有机聚合物柔性发光材料和器件。
    研究方向二:新型光电感测材料与图像处理技术
    面向激光雷达应用的红外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以及频率上转换材料;基于二维材料的高集成度忆阻器,人工神经网络结构;模拟人眼视觉神经突触仿生原型器件和芯片;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疾病无创检测气体敏感材料与器件。
    研究方向三:清洁新能源材料和高通量材料计算
    核能关键材料的组织、结构、工艺与性能研究;高性能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的材料研究;温差发电以及无振动制冷器件的热电材料探索研究;高通量材料计算设计。
    研究方向四:半导体照明与背光工程技术
    多芯片集成封装的高亮度、高品质LED器件研发;适用于LED 背光系统集成模组的芯片级LED光学控制技术。

    研究中心设在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的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将于2020年9月启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