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教授团队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
2020-12-29 22:55 物宣  审核人:

 

2020年岁末,科技部正式公示,我院王锋教授团队获得科技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资助,项目经费1382万元,广州大学是项目承担单位和唯一的课题承担单位,王锋教授为项目与课题负责人,这是我院承担的第一项国家级重大项目。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将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射电望远镜,同时也是一部超越国界的全球大科学装置,孕育重大科学发现和突破。2019年,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SKA天文台公约,同期国务院批准科技部设立SKA专项。

此次获得SKA专项项目,是我院长期以来立足天文学科基础研究的成果。近5年来,广州大学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我院相关团队紧紧抓住国际大科学工程的发展机遇,在海量科学数据处理、射电干涉阵校准与成像方法等方面长期投入,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合作,成为在该领域的国内核心团队,工作得到了SKA组织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的高度肯定。本次项目的成功获得,标志着我校在天文技术与方法领域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进一步认可,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天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平方公里阵射电望远镜概念图(来源:SKAO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