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军辉教授主持“未来科学家”沙龙第一期活动
2021-04-08 10:56   审核人:

 

   

46日下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天文系党支部主办的“未来科学家”沙龙第一期——“漫谈我国航空发展与我们的使命”在理学实验楼七楼沙龙角成功举行。首期沙龙主持人樊军辉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曾学毛、天文系党支部书记袁聿海及其他党员、天文系全体研究生和其他天文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沙龙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曾学毛围绕“什么是沙龙、为什么要举办‘未来科学家沙龙’、如何办好‘未来科学家沙龙’”发表了致辞。他指出,举办“未来科学家”沙龙系列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天文系教师团队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轻松愉快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天文系博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探讨中融入思政元素,激发学习内在动力、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把同学们培养成未来的科学家。他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和疑惑来参加沙龙活动,传承好科学家刻苦钻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把沙龙当作自己的“练兵场”,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随后,樊军辉教授主持了第一期沙龙活动首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并引导同学们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对于国家航空航天发展能做出什么贡献?二是我们与航空发展的关系是什么?然后,樊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为同学们梳理了天文学科的发展脉络,内容充实有趣。樊教授表示,我国在天文学上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和国外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很多关键技术掌握在外国手里,限制了我们的发展。我们从事天文学研究的,不能老跟着别人后面,要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的任务清单。最后,樊教授指出,希望同学们向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热爱祖国,在未来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为祖国做出贡献。    

      

   

开放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沙龙主题展开积极探讨,并提出了许多疑问和感慨。有同学问到:“我对天文学感兴趣,有时候觉得它离我很近,但有时候又觉得它离我很遥远,樊老师,您能为我指明一下方向吗?”也有同学感慨:“我是计算机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出于爱好,我参加了本次沙龙。听完樊教授的讲授,我才知道计算机和天文两个学科是如此紧密联系。”面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樊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未来科学家”沙龙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天文系党支部主办,研究生党支部协办,围绕天文学科发展历程、奋斗目标、学术前沿、探索精神等核心内容,邀请学院的专家教授担任主持人,每月举办一期,每期确定一个主题,介绍一段背景,以轻松愉快的沙龙形式,激发与会学生的情趣、谈锋和灵感,引导学生探讨如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如何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发展有机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天文系王锋教授、陈曦教授、张靖仪教授等人将陆续主持后续沙龙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