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次LHAASO合作组会议暨工程进展会圆满落幕
2021-04-28 23:53   审核人: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暨工程进展会于2021424日至27日在广州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共有来自中科院以及国内高校约210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通过现场及远程参会。LHAASO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的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以及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

 

开幕式上,我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教授致欢迎辞,对LHAASO工程目前取得的进展与成果表示祝贺,并对广州大学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2+6+1”创新枢纽和平台进行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LHAASO首席科学家和总经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总体介绍了目前的工程建设和科学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安排了两天半的合作组科学报告会和一天半的工程建设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LHAASO合作组理事会(Institutional Board,简称IB会议)工作会议。通过将近100场精彩的科学报告,参会者围绕工程及探测器建设、数据分析和模拟工作、天体粒子物理科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部署了下一步工程建设安排和科学目标展望。

会议前夕,423日晚,曹臻研究员受邀来到广州大学博学讲坛,给师生们带来了未知与已知的边界:实验粒子天体物理实例:LHAASO”的精彩科普报告。除了现场观众外,共有九万多人次通过合作媒体南方都市报直播平台收看了现场直播。

 

  WechatIMG433

(大会合影)

 

  4

 

 

曹臻研究员做客广州大学博学讲坛,做科普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