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深度参与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研制
2022-05-05 15:19   审核人:

2022年4月27日,我院王锋教授、邓辉教授获得我国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正式任命,分别担任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数据流子系统技术负责人和管理负责人。

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是我国空间天文的旗舰级项目,将于2024年左右发射升空。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大规模空间望远镜,其探测灵敏度和空间分辨本领与美国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相当,而观测视场和获取数据规模远超哈勃空间望远镜。将为我国在天文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发挥重要的作用。

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是针对巡天光学设施科学数据处理的专门系统,由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广州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研制任务。科学数据处理系统对CSST的科学运行和科学研究将起关键的支持作用,是其实现科学目标、取得重大成果的基本保障。它的主要任务是实现CSST科学观测需求编排和完成各个后端模块的观测数据处理以及观测数据仿真研究,最终生成满足CSST科学目标的科学数据产品。

数据流子系统为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提供万亿级分布式数据库和数据访问服务,是CSST海量数据存档与管理的统一接口,在整个数据系统处理软件中起到关键枢纽作用,属于关键软件功能模块。广州大学同时具有完成该项任务所需要的万亿级分布式数据库开发和海量天文数据查询处理的能力。数据流子系统直接影响到CSST数据处理过程是否顺畅运行,对CSST望远镜尽早取得科学成果起到了重要且不可替代作用。

高水平大学建设期间,我院天文学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参与了包括CSST在内的多个天文大科学工程的研究与建设,学科带头人樊军辉教授受聘担任CSST科学委员会专家。天文技术与方法作为一个特色学科方向,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在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建设中成为参与科学数据处理器(SDP)研制的中国唯一的团队。此次获得CSST的正式岗位任命,标志着我院天文学科在海量科学数据处理的研发能力进一步得到了国内的认可,将进一步扩大广大天文学科在国内的影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