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笔芯里的诺贝尔奖—记河源中学研学活动专场讲座
2018-04-17 11:25   审核人:
为加强与广东省内优质生源中学的沟通联系,增强生源基地学生对我校的认同感,2018年 4 11 号上午,由招就处主办的河源中学“在研中游,在旅中学”高一级春季研学回访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上午 10:00 在图书馆讲学厅,由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艳阳教授给河源中学师生带来题为“铅笔芯里的诺贝尔奖”的讲座。
 

物理与工程学院张艳阳博士带来题为“铅笔芯里的诺贝尔奖”的讲座(李雪霞摄)

 
张教授围绕石墨烯的发现和研究历程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神奇奥秘的物理讲堂。首先他提出,从微观角度看,石墨烯是由许多二维晶格层层叠加而成的 二维碳纳米材料 。紧接着张教授讲述了石墨烯如何被发现的故事。 
 

张艳阳博士为学生们讲解“石墨烯”(李雪霞 摄)
 
故事发生在 2004 年,当时的科学家们热衷于研究碳纳米管,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则独辟蹊径, 将石墨薄片的两面粘在一种特殊的胶带上,撕开胶带把 石墨片 一分为二,不断地这样操作,于是薄片越来越薄,最后他们得到了仅由一层碳原子构成的薄片,这就是石墨烯。这个发现打破了传统物理学的认知—— 二维材料是不可能存在的,那两位科学家也因此在 2010 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此,张教授特别强调:“任何知识都不可能从天而降,需要依靠前人的研究和努力,这也是我们不断需要接受教育的原因。”石墨烯的发现打开了二维材料的大门,随着时代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继石墨烯之后,科学家们前后研究发现了拓扑绝缘体和魔角双层石墨烯。
 

讲座精彩的内容吸引了在座的同学们(李雪霞摄)

 
张教授通过石墨烯的故事启发在场的同学:“在前沿科学中,要认识到“正确”的相对性,敢于挑战权威和固有知识,但同时要认识到创新的困难性,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吸取经验,储备知识,不断地努力和尝试。”
讲座结束后,现场播放了广州大学宣传片,鼓励在场的河源学子报考广州大学。最后河源中学师生也在图书馆广场合影留念。
 

 

(文字:小邹,摄影:李雪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