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2018年中法实测天体物理暑期学校”
2018-11-14 14:52   审核人:

1021-111日,我院本科生王婉芝(物理142班)、曾梓安(物理152班)、郑映慧(物理162班)、王舒婷(物理162班)、方凤娜(物理162班)前往云南大学参加“2018年中法‘实测天体物理’暑期学校”。在这次暑期学校中,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的结合,学生们亲历了选源、望远镜观测、数据处理的整个过程,完成了暑期学校布置的全部工作,并通过了全英文汇报答辩,顺利获得了结业证书。学习期间,五位学生利用云南天文台2.4米望远镜进行实地观测;目前,学成归来的他们正在对所获得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分析的工作。

 

此次暑期学校由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以及中法天文联合实验室共同举办,授课教师包括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IAP)前所长Michel Dennefeld教授和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刘晓为教授等知名学者在内的实测天体物理领域一线专家。暑期学校的实测设备为云南天文台2.4米望远镜,该设备从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已取得发现类星体、太阳系外行星等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

 

我院学生在这次暑期学校中做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成果,这次经历使学生们对天文学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同时他们接触到了科学前沿,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于这次学习,学生们感悟很深 ——

 

郑映慧:

在小组学习过程中,我们从安装、调试软件,寻找观测目标,向观测助手提供必要信息,到数据处理、分析、计算,再到汇报答辩,都是亲力亲为,整套流程走下来,基本掌握了如何进行一次完整的天文观测。这期间与其它学校的同学进行交流也让我们收获满满。

在整套流程中,我对光谱的认识更进一步。我参加过我院张江水老师的项目组,处理分析过光谱数据,做的是相对“后期”的实测工作。这次我到观测站,亲历了观测时从源的证认、放狭缝、到通过光栅得到色散数据,再到数据处理时从二维色散图像中抽出一维光谱……这次培训,连同以前我参与的工作,使我对光谱数据来源和后期的处理有了更完整的理解。

 

王婉芝:

很庆幸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次暑期学校的学习!在这次暑期学校中,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数据处理本身的知识和技术,还亲临观测基地参与实地观测,并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其中包括很多本专业的专家,与老师和其他同学的讨论交流可以快速增进我们对某一方面知识的掌握。

 

方凤娜:

此行收获颇丰!一方面,本学期在学校学习的课程是天文技术与方法,已经学到了观测设备、测光观测、光谱观测、数据处理、光谱应用的知识等,而这次暑期学校所学的内容,是对课堂学习的深化和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正去应用所学知识的时候,会发现在很多方面有漏洞。活学活用,才能将知识掌握得更好。

在另一方面,每天聆听英文报告,有疑问也是用英文提问,这样的全英文学习环境,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在暑期学校后期,以老师指导和小组讨论为主展开的学习,也锻炼了自己在小组讨论学习与合作互助方面的能力。我们大家都在讨论交流中相互促进。

 

王舒婷:

通过参加这次暑期学校,我认识了很多天文界的老师和同学,收获了很多天文学的相关知识,进一步从理论走到实际操作,学到了许多与实际工作相关的内容。起初我对于致力于天文学研究还有些迷茫、担忧,但是经过这次暑期学校的学习,我的目标也越发明朗。暑期学校的老师以及一同参加学习的其它学校的同学也给我带来了很大影响,他们除了帮助我解决难题,还让我真实地感受到科学研究应有的气息……这些都激励我立志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直到有一天能与我们的导师、师兄、师姐并行于学术之路。在本科阶段就能参与这样的学术活动,我感到非常开心和幸运,我也会继续加油完善自己。今后我会努力把握机会参与更多的有益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

 

 

 

1 - 我院学生在云南天文台2.4米望远镜前的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郑映慧、王舒婷、方凤娜、王婉芝、曾梓安。

 

2 - 我院学生郑映慧正在做英文汇报答辩。

     

3 - 我院学生郑映慧(左二)、王舒婷(右五)、方凤娜(右三)、曾梓安(右一)与Michel Dennefeld教授(右四)、刘晓为教授(右二),以及其他学员的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