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理师范专业学生在全国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勇创佳绩
2019-08-02 08:22 物电学院  审核人: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物理教师》编辑部、《中学物理》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物理学科论坛暨全国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在阜阳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在内的60余所高校4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赛。我院2016级物理师范专业袁元秋和罗文威两位同学参加了比赛,朱长明副教授和谢洪鲸教授担任了指导教师,朱长明老师带队参赛。

袁元秋同学所选的课题是《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运动》,分别演示了磁场和电流两个自变量对线圈受力方向的影响,特别是把导轨粘在黑板上提高了可视度,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罗文威选择的课题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以探究为思路,通过实验揭示了感应电动势大小跟磁通量随时间的变化率之间的线性关系,为从实验现象总结出电磁感应定律奠定了基础。二人在授课环节中配合默契,扮演教师角色的选手负责讲授、演示操作并提出问题,扮演学生的选手负责观察现象、读数、记录数据并回答问题,互动充分,充分实现了对课堂教学的模拟。最终袁元秋获得一等奖,罗文威获得二等奖,载誉而归。

通过此次比赛,学生的热情得到了极大地调动,也看见了其他高校学生的优点,两位同学决心要以这次比赛为新的起点,继续提高实验和教学技能,迎接新的挑战。

 

 

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合影

 

教学比赛现场展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