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胡美林等在Optics Letter上发表论文
2018-07-07 05:01 物电学院  审核人:

20186月,我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15级研究生胡美林等人的研究论文“Polaron effects onnonlinear optical refractive index changes in semi-exponential quantum wells”在光学领域权威期刊Optical Letter4315上发表,该杂志由美国光学学会主办。该文针对极化子条件下的非线性光学折射率变化开展了研究,首先求出有极化子效应的薛定谔方程的能级和波函数,并带入到折射率变化的非线性情形下。不仅分析了有无极化子的效应的区别,也分析了有极化子影响时的折射率变化的具体呈现。采用系数f来表征不同状态的极化子效应,研究发现有极化子时,随着极化子系数f的变大,能级间隙E21在减小,使得呈现折射率变化的能量区间减小,发生红移。而f的改变,会使得矩阵元M21形成振荡曲线,曲线的单调性决定了折射率变化峰值的变化。同时强度大的光强对有极化子效应的折射率变化有漂白作用。该研究为极化子等模型的研究带来一些新的进展。   

该文的共同作者有郭康贤、于秋成、张志海和刘东风,胡美林的导师郭康贤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