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ST杂志封面刊登我院张涛教授综述论文
2020-06-15 23:31   审核人:

 

近期,我院张涛教授应邀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发表题为“Recent progresses on designing and manufacturing of bulk refractory alloys with high performances based on controlling interfaces综述论文(J. Mater. Sci. Technol. 52 (2020) 29-62),并且被该杂志推选为2020年52期封面文章,JMST中科院一区的Top期刊。该论文基于张涛教授课题组发表的大量代表性研究成果,系统介绍了关于界面调控与设计,制备高性能难熔合金的最新进展,为发展高性能难熔材料的设计、制造和成型提供参考。

钨基和钼基等难熔合金具有高强度、高导热/电导、低热膨胀系数和抗蠕变等优异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核设施,航空航天中的关键部件以及防御组件。但是,严重的脆化及弱的抗氧化腐蚀等因素限制了一些难熔合金的工程应用。针对这些问题,论文从材料界面入手,首先介绍了难熔材料中常见且与材料性能密切相关的诸多界面结构,例如晶界和相界界面等。并结合研究实例详细阐述了界面物理化学状态,如界面类型、界面尺寸、界面密度等,与难熔材料力学、热学、抗辐照性能以及抗氧化性能等的关联性。总结概括了包括晶界界面净化/强化、相界界面强化和相界/晶界界面的协同强化等诸多界面优化策略,提出了“材料界面—材料制备—材料性能”协同优化思想。最后,论文还从界面工程的角度展望了新型难熔金属材料,指出了难熔合金发展的潜在新研究方向。

 

 

杂志封面

 

 

图1 调控界面的物理状态净化/强化晶界/相界的示意图。

 

 

图2 调控界面的化学状态强化晶界/相界示意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