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学术论坛之十二:基于“Smartdisk”方法的护理点生物检测
2018-06-10 06:02 物电学院  审核人: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学术论坛之十二

题目:基于“Smartdisk”方法的护理点生物检测

时间:6月13日(星期三)下午2:30

地点:理学实验楼719报告厅

报告人:何浩培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

报告概要

芯片实验室正成为现代医疗保健和医疗的主流平台。特别是个性化医疗,病人需要在进行任何定制治疗之前通过一系列筛查测试,这进一步增加了对快速,高效和低成本LoC生物测定装置的需求。我们报告一种基于“SmartDisk”的便携式无线LoC系统,能够在护理点级进行样本到答案的DNA筛选。通过旋转样品盘产生的离心力已被方便地用于以高度平行和可控制的方式致动多个流体样品和试剂。我们开发了一种无线电源耦合方案,用于驱动光盘平台中的有源器件。使用无线通信端口实现实时数据传输。这种主动式智能磁盘设备能够执行一系列样品处理步骤,包括微室之间样品和试剂的转移,细胞裂解,DNA扩增的温度循环以及通过监测荧光进行检测,从而实现样品至回答生物测定。作为示范性实验,我们报告从血液样本成功筛选药物过敏遗传标记并检测痰中的结核病等。

报告人简介: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教授, SPIE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院士,HKIE (香港工程学会) 院士,惠普高级流程工程师 (1994-1996) ,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助理教授 (1996-2002)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7-9) ,香港光学工程学会主席(2010-12),副主席 (2013- ) ,研究领域: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生物传感器,芯片实验室和生物光子学,纳米复合半导体材料,发表文章~450篇,中国专利33篇,美国专利6篇。<br><br>属于交叉学科的报告,涉及生物光子学和物联网技术(芯片传感器无线系统)。

欢迎各位老师参加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