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学术论坛之三十一:太阳爆发物理过程
2018-11-01 00:38   审核人:

报告题目:太阳爆发物理过程

 

报告人:陈耀教授(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

 

时间:2018115930-1030

 

地点:理学实验楼717

 

简介:太阳爆发,主要包括耀斑(Solar Flares)和日冕物质抛射(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是太阳系中最为剧烈的能量释放过程,可造成几乎全波段的电磁辐射剧烈增强、高能粒子释放和巨大磁化等离子体团的快速抛射,是空间天气灾害之源。本报告简介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事件的基本观测特征和相关物理机制,重点在于描述太阳爆发的能量来源、能量储存和释放机制等,侧重于阐述大的物理图景、概念及过程中的重要物理要素。

 

 

报告人简介:陈耀,教授,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空间天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空间物理,2017)、第二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2016)、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日地系统科学Basu早期科研生涯奖、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爆发物理过程,侧重于研究爆发机制、高能粒子加速和射电辐射机制等,领导建立了以太阳射电辐射为主要科学探测目标的空间电磁探测技术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