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学术论坛之三十二:人工智能在分子云数据挖掘中的应用
2018-11-01 00:40   审核人: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在分子云数据挖掘中的应用

 

报告人:郑胜教授(三峡大学理学院)

 

时间:2018年11月5日,10:30-11:30

地点:理学实验楼717

 

简介:恒星形成是天体物理的基本问题之一,目前已经清楚,致密的分子云核在引力的作用下向内坍缩并最终形成恒星。因此,分子云核(团块)的认证对我们了解分子云的演化、碎裂并最终形成恒星过程,有着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是分子云研究中的基础工作。在早期,分子云和尘埃中的分子云核(团块)普遍采用人工查找等强度图中相应结构来认证,随后gaussclumpsfellwalkerclumpfindreinhold等方法成为分子云核检测的几种主要方法。为提高分子云核的检出效率,我们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降低gaussclumps检测结果的误检率。利用卷积神经网络(CNN)这一深度学习算法,模拟人脑对分子云核的识别与认证方式,基于gaussclumps 检测仿真分子云核后得到一系列真假样本,经过训练后,得到一套分子云核智能认证的方法。初步的实验结果表明,利用CNN对于分子云核检查认证算法能有效地降低误检率,显示了CNN 分子云核智能搜寻模型的巨大潜力。

 

 

报告人简介:郑胜,博士,三峡大学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重点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水电工程智能视觉监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三峡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1985、1992年分别获得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1-5月、2008年8-9月分别以Research Assistant、Research Fellow身份在香港理工大学大地测量与地理信息系工作,2009年01月-2010年01月国家公派在荷兰德尔夫特理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系做访问学者,2011年8-9月在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做访问教授。主要从事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光电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服务企业项目多项(近三年经费200余万元),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厅级科技发明三等奖1项,地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