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创讲坛之四——复合希格​斯粒子和暗物质
2019-05-20 06:58   审核人:

讲座题目:复合希格斯粒子和暗物质

讲座人:张宏浩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5月21日(周二下午)16:15-17:30

地点:理学实验楼718报告厅

 

摘要:虽然标准粒子物理模型在解释大多数实验结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它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它不能解释暗物质、中微子的微小质量以及宇宙中物质反物质的不对称性等问题。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在2012年发现了一个能量为125 GeV的希格斯粒子,随即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提出希格斯玻色子的两位理论物理学家。但希格斯粒子是一个基本的标量粒子还是一个复合粒子仍是一个未解之谜。本次讲座将介绍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希格斯粒子的研究进展,并重点介绍一个理论图像,其中希格斯粒子是一种伪Goldstone玻色子的复合粒子。暗物质粒子是目前物理和天文研究领域一个重大的疑难问题,本讲座也将介绍这个物理图像和暗物质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讲座人简介:张宏浩博士是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的物理教授。2002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以来在中山大学工作,2017年1月成为正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委员,是大亚湾、朱诺(JUNO)和BES3合作组织成员。他的研究重点是粒子物理学和量子场论。在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引用次数1900余次,发表的H指数为20。

 

物电学院科创讲坛系列是主要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讲座,兼具科普性和学术性,欢迎同学们,也欢迎老师们参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