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创讲坛之七——The Square Kilometre Array: exploring the universe from the dawn of time to the origins of life
2019-09-17 12:14   审核人: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科创讲坛之七

题目:The Square Kilometre Array: exploring the universe from the dawn of time to the origins of life(平方公里阵:探索宇宙黎明和生命起源)

报告人:Phil Diamond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KAO总干事)

时间:201992214:00-15:30

地点:图书馆副楼五楼报告厅

 

摘要:平方公里阵列(SKA)是下一代射电望远镜,它将改变人类看待宇宙的方式。在70年射电天文学发展的基础上,天文学家和工程师们正准备建造地球上最大的科学仪器。我将提供一个天文台的描述和项目的现状。SKA将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建造,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余个国家合作建设。我将介绍SKA的科学研究使命,它几乎涵盖了整个宇宙的历史,从探索宇宙的黎明——第一颗恒星和星系的形成,到理解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在这一过程中,SKA将使我们能够精确地研究重力、暗能量、暗物质和生命物质分子起源的奥秘。

 

报告人简介:Diamond教授主要从事星际介质和射电天文学的研究。1979年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2年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在瑞典的Onsala空间天文台、德国波恩的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工作,并在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工作了12年。在成为曼彻斯特大学的Jodrell Bank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之前,他在Jodrell Bank天文台担任MERLIVLBI射电天文项目的主任。2010年他开始担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天文和空间科学部门的主任。2012年至今,担任SKA组织(SKAO)总干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