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创讲坛之八——爱因斯坦与科学的革​命
2019-10-21 15:00   审核人: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科创讲坛之八暨博学讲坛

题目:爱因斯坦与科学的革命

报告人:赵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2019102319:00-21:00

地点:图书馆一楼讲学厅

 

摘要:

并非神童的爱因斯坦怎样成长为最伟大的科学家?他的学校生涯,他求职的辛酸,他如何创造了科学的丰收年?

什么是相对论?爱因斯坦如何建立起相对论的大厦?

双生子佯谬是真的吗?什么是弯曲的时空?什么是引力波?有没有黑洞?黑洞有什么特点?宇宙有没有开始与结束?大爆炸宇宙有没有“爆炸中心”?遥远星系的红移为什么不是多普勒效应?有没有时空隧道,能不能制造时间机器?

为什么说,爱因斯坦是狭义与广义相对论的唯一缔造者?

除去相对论外,爱因斯坦对物理、数学、化学还有哪些贡献?

 

报告人简介:

赵峥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81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获硕士学位,1987年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物理系主任、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理论物理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大学物理》杂志顾问。

赵峥教授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的教学与研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广义相对论、黑洞物理学和弯曲时空量子场论等课程。参加和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相对论、黑洞物理等领域发表论文100余篇。1986年、1996年两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汤姆孙—路透科学前沿—中国卓越研究奖﹒2008Thomson Reuters Research Fronts Award 2008)。

主要著作有《黑洞的热性质与时空奇异性》、《弯曲时空中的黑洞》、《黑洞与时间的性质》、《广义相对论基础》、《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十六讲》、《相对论百问》、《探求上帝的秘密》、《物含妙理总堪寻》、《看不见的星--黑洞与时间之河》、《爱因斯坦与相对论》等。其中《探求上帝的秘密》和《黑洞的热性质与时空奇异性》分获第11届和第12届中国图书奖。

赵峥教授擅长科普教学,长期为全校各系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公共课、“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此课程为北京地区十几所大学的校际选修课,并曾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讲授此课。该课程的12课时精选内容作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第一批20门课程之一,发布在教育部的“爱课程”网站及网易和中央网络电视台(CNTV)的网站上。这一课程的30课时完整录像也已由“超星学术视频”上网。此外,还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南昌大学、西华师大等许多大学和中学做过科普讲座,深受同学欢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