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术论坛之三十二——数据处理的非公理化架构与导出思路
2019-11-15 14:27   审核人:

报告题目:数据处理的非公理化架构与导出思路

报告人:朱鹤年 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

时间:2019年11月18日(周一)9:40—10:40

地点:理学实验楼718报告厅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阐述测量数据处理的重要性;介绍《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指南》流程框图中隐含的五个约定,以及现行架构非公理化本质;阐述误差与不确定度的区别于联系,误差的两种随机性,实验测量中的8个主从关系,基础教学中需了解掌握的数据处理的10个要点;最后是对物理实验教学数据处理部分的建议。

 

报告人简介:朱鹤年, 江苏常州金坛人,理学硕士。清华大学物理系二级教授(现回聘),中国计量大学计测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基础(普通)物理实验首门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著有《物理实验研究》、市优教材《基础物理实验教程:物理测量的数据处理与实验设计》与《新概念物理实验测量引论》、市重大支持立项《新概念基础物理实验讲义》。发表论文近百篇,指导访问学者与光学专业研究生20余人。主讲过基金委主办的2008、11年两期物理实验与数据处理的高校教师暑期讲习班。在国内讲学共约300时次。负责或作为主要骨干做过光电子学、计量学、液晶技术等方向的十多项研究。任副组长的项目曾获市一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主持过六五、七五攻关子课题各一项。发明专利10项获授权、2项待授权。现兼《大学物理》编委、《物理实验》顾问、高校误差与不确定度研究会顾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