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大学博学讲坛——未知与已知的边界——实验粒子天体物理实例:LHAASO
2021-04-20 14:20   审核人:

广州大学博学讲坛


题目:未知与已知的边界——实验粒子天体物理实例:LHAASO

报告人:曹臻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LHAASO首席科学家)

举办单位:

共青团广州大学委员会   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天体物理中心  广东天文学会

在线直播合作平台:南方都市报 (https://m.mp.oeeee.com/live/4205_4125601f89997181.html?layer=2

 

摘要:LHAASO是位于四川稻城海拔4400米的海子山上的一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是国际领先的同类探测装置,承担着破解本世纪科学难题即高能宇宙线起源之谜的重大使命,是探索未知世界的科学前沿研究的典范。这里,我通过这个粒子天体物理实验的初步成果和预期,向大家解读何为科学前沿及其研究,通过这些研究给我们展开的极其丰富多彩的高能非热宇宙图景,以及开展这类研究如何促进人类知识体系发展与演化。

  

报告人简介: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1994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获博士学位。1994年任美国俄勒冈大学研究助理、1998年转任犹他大学研究助理,2003年-2009年任犹他大学副教授。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任高能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曹臻研究员长期开展超高能宇宙线的研究,2004年回国后,启动了宇宙线tau中微子研究计划,开始了我国极高能宇宙线观测和超高能tau中微子探测器的预研究。曾担任担任中意合作的西藏羊八井ARGO实验发言人,主持ARGO探测器建设、实验运行和物理分析等工作。2013年起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