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工作研究型论文写作规范与要求(2018)
2018-06-03 00:31 物电学院  审核人:

 

     院字〔2018〕17号

 

一、工作研究型论文的种类

1、经验型论文:从理论上总结某一方面的工作(某项工作)的经验。

2、研讨型论文: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某一问题进行专题总结、分析和研究,从理论和实际结合的高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办法或方案、措施。

3、评述型论文:针对某一工作领域或某一活动、情况、现象、问题、论争、做法、特点、措施等进行理论性评析。

二、论文的选题与设计

1.论文选题要求

⑴ 必须与所实习的单位,所参与的工作有直接关联,确实是实习工作中的体验。

⑵ 必须具有现实针对性,具有普遍意义。

⑶ 可以根据实习环境条件,选择所学理论中最感兴趣的问题作为课题;也可选择实习中有所体会的现象或问题作为课题。

2.论文要求

教学工作研究型论文在课题设计上与以调查为主要方法的科学研究型论文设计基本一致,区别主要在研究对象与方法上。工作研究型论文的研究对象,一般不是具体的人或事,而是抽象的事理或问题。

教学工作研究型论文常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是观察体验法,指利用实习之机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了解;同时辅以调查法(指广泛收集与研究对象有关的实例信息)和文献资料研究法。前二者是论文信息的主要来源,文献资料研究重在为选题和课题探寻理论根据。研究依据,还必须包括课堂所学知识,即强调一定要学习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问题。

三、工作研究型论文写作

1.写作要求

⑴ 充分占有资料,必须保证从观点到信息内容都基本来自实习之所感、所见。

⑵ 必须以所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并提出对应措施。

⑶ 要求采用比较分析法,用相关的文献资料说明和印证观点。

⑷ 要有创见,确是本人的体验和认识。

2.基本格式

⑴ 题名、作者、摘要、关键词

⑵ 序论(论题)——研究对象及其目的意义

以实习情况(所见或引起所感的问题、现象等)为背景,提出要研究的问题(对象),并说明其目的、意义。

⑶ 本论(论证)——研究、推导与论证所提出的问题

以观察体验和调查之所见、所闻等为事实依据,以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文献资料为理论依据,分析、比较、论证所提出的问题。

⑷ 结论——得出结论,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或措施。结论要科学,办法、措施要有科学根据,并切实可行。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