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获取优异成绩
2020-12-16 00:56   审核人:

 

20201214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传来喜讯。我院学生组成的4支参赛队伍在决赛中全部获奖,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的优异成绩。

我院获得一等奖的作品由吴玉洁副教授和刘志宇老师指导,队员包括物理20191班的黎智轩、黄楚仪、刘晓缘以及光电20181班的蔡元海,选题是命题类别中的“应用声学原理操控物质空间定位”。队员们自主设计了基于超声波阵列以及步进电机的可控声悬浮装置,对形成驻波的条件进行研究,实现单列多个以及多列多个轻小物体的悬浮。除此之外,该装置还可以操控轻小物体在声场中上下移动。该参赛作品在原理、创新点、制作工艺和性价比,以及作品的演示、答辩等方面均表现优异,受到评审委员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实践潜能,使学生能积极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发展,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

本次大赛涵盖以下类别:(1)命题类创新作品;(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共有416所高校,1411只队伍参加。经过报名学校推荐的评委评选,有100只队伍获得一等奖,22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43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我院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培养,秉承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教学与管理创新,创建实践创基地,统筹学生课外创新工作,为学生课外实践创新服务工作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一等奖作品实验装置

   

实验演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