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新任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2022-03-17 08:43   审核人: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新任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2022315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新任研究生导师座谈会。邀请广州大学樊军辉教授,郭康贤教授,张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等与新任导师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

刘伍明研究员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和博士后等方面的经历,谈到要从爱护学生角度出发,为学生未来职业规划做多考虑,并尽量为学生创造学习和学术交流机会,科研选题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难度适中。樊军辉教授谈到研究生培养要做到“爱”和“严”,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独立创新性想法,多鼓励学生探索新领域,爱护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人格品质;科研工作过程中,需要培养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心态对待科研结果和成果投稿等。郭康贤教授以自己做研究生时候的经历,分享“什么样的导师才是好导师”的心得体会,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研究课题;平时注重与学生多交流,多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对毕业后学生保持长期联系和关心,并为学生提供实际的帮助。张涛教授谈到自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特别注重提升学生独立的工作能力,让研究生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高素质人才,在平时培养过程中注重严松结合;科研工作以外,多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并及时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之后,部分新任导师分享了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遇到困惑以及收获。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人才培养的质量放在研究生工作重要地位。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对新任研究生导师在指导学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和借鉴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