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澳大利亚PULSE@Parkes射电天文教育项目广州行活动
2015-12-02 19:49   审核人:

PULSE@Parkes是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组织(CSIRO)的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CASS)运行的射电天文教育项目,是国际上将前沿天文研究与青少年科学教育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该项目使用南半球第二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澳大利亚Parkes天文台64米射电望远镜,在天文学家的指导下,中学生远程操控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并学习如何利用观测数据进行脉冲星测距等课题研究。通过基于科学前沿的天文观测研究活动,激发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他们观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其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资助下,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体物理中心与CASS合作,将于129日—13日首次在广州,也是首次在中国,举行PULSE@Parkes远程观测活动,并组织多场学术和公众科普报告。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为三次远程观测提供了活动场地。本届活动也得到了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商务处、广东天文学会、广东科学中心和西南大学的大力协作。

作为首次尝试,本届远程观测活动邀请了广东省内多所有很好天文教育基础的中学的师生参加。为了让更多的科技教育同行有机会了解此类天文项目,组委会设置了若干观察员名额,欢迎有兴趣的人士于126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hgwang@gzhu.edu.cn报名,注明希望参加哪一次观测活动并留下个人信息,组委会将优先安排中学负责天文教学活动的教师现场观摩。

 

活动预告

远程观测活动,地点位于广大附中黄华路校区图书馆

第一次,129日,周三16:0018:30(可接纳观察员8名)

第二次,1210日,周四15:30-18:00(可接纳观察员8名)

第三次,1212日,周六14:00-16:30 (可接纳观察员6名)

 

讲座

126日,周日上午10:00,射电天文和脉冲星知识讲座(前期培训讲座),广大附中黄华路校区

1211日,周五下午14:00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体物理中心(广州大学城校区理学实验楼719报告厅),学术报告,主题1:中子星的行星和中子星进动(Matthew Kerr博士);主题2:脉冲星与引力波探测(代实博士)。

1213日,周日上午10:00-12:00 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小谷围科学讲坛,广州大学城)  公众科普报告

主题1:澳大利亚天文科普教育(暂定),报告人:Robert Hollow先生,翻译:代实博士

主题2:射电天文前沿(暂定),代实博士

更详细的讲座信息将在广东天文学会网站、广东天文学会公众微信号、广东科学中心网站等网络平台更新,敬请关注。

 

本届项目专家团队

Robert Hollow先生

CASS教育官员,负责组织和开发CASS的天文教育项目,包括多个面向中学生的天文教育项目和科学教师的交流项目。任澳大利亚天文学会教育与科普分会主席,主要工作是促进澳大利亚中学天文课程大纲的实施、青少年天文教育项目的开展、师资培训、科技馆活动、公众天文活动等。

Matthew Kerr博士

本科毕业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获得计算机和物理学士学位,随后在英国剑桥大学进修数学,2010年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获得NASA爱因斯坦博士后计划资助,在斯坦福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3年开始在CASS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脉冲星物理和引力波探测的研究。

代实博士

毕业于北京大学天文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CASS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脉冲星物理和引力波探测的研究。

王洪光博士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天文系,现任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广东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主要开展脉冲星物理的研究,并长期开展天文科普教育活动,包括广东省中小学生天文奥赛、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射电天文教育等项目的组织和推广。

游霄鹏博士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脉冲星和引力波的研究。

 

活动咨询电话13719496279

联系人: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王洪光hgwang@gzhu.edu.cn

QQ交流群:射电天文教育项目 291937430           

二维码:

    http://portal.gzhu.edu.cn/image/image_gallery?uuid=853aa134-4aad-4b60-a6b6-805e5dbcd4a2&groupId=26297&t=1449028429089

 

 

 

 

 

 

 

 

 

 

 

 

 

.

 

 

广东天文学会微信公众号

PULSE@Parkes项目英文网站http://www.atnf.csiro.au/outreach/education/pulseatparkes/index.html

 

更多详情请下载本届活动手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