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物理中心学术报告(12月8日)
2015-12-08 19:51   审核人:

各位老师:
 
12
8日(周二)下午1:30在理学实验楼718报告厅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文教授和中山大学张福鹏博士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参加!

130-220 报告人:赵文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

题目: Preferred axis in cosmology
摘要:最近很多宇宙大尺度的观测上(包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大尺度结构,类星体分布等)都显示,我们的宇宙可能存在一个特殊的偏好方向。我们通过研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宇称不对称的方向依赖行为,发现该宇称不对称也存在一个特殊的偏好方向。特别是该偏好方向和其他很多偏好方向,包括背景辐射的低级矩,宇宙的大尺度暗流,类星体偏振分布,宇宙加速膨胀的各向异性,精细结构常数演化的各向异性,星系旋转方向的不对称分布等,都似乎指向同一个偏好方向。并且该偏好方向和由于银河系的运动所产生的偶级方向高度一致。这种巧合行为暗示着我们在宇宙大尺度上发现的定向行为应该不是宇宙学起源,而应该是由于银河系运动所导致的系统误差或污染所造成的。

230-320 报告人:张福鹏 博士(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题目:超大质量黑洞的自旋效应与测量
摘要:超大质量黑洞的自旋测定是广义相对论和天体物理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报告将探讨大质量黑洞周围的相对论效应及测量和限制大质量黑洞的自旋参数的方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