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学术论坛之四
2018-04-09 09:20   审核人:

报告题目:二维拓扑材料中体态和边缘态的相互影响

 

报告人:张艳阳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8年4月10日下午2:30

 

地点:理学实验楼718报告厅

欢迎参加!

 

摘要: 二维拓扑材料中既存在体态,也存在边缘态。我们分别就两种具体情况,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了体态和 边缘态相互影响对低温电子输运的影响。在第一种情况中,体态和边缘态共存于相同的费米面上。我们发现, 这种情况下,稍微一点杂质散射就会导致边缘态被局域化,尽管它发源于拓扑非平庸态。原因也很简单:边缘 态被与它共存的体态背散射了。我们进一步证明了,只要能把体态和边缘态进行有效隔离,就能恢复边缘态的 鲁棒性。在第二种情况中,我们考察了覆盖在超导体上的硅烯(一种小带隙的拓扑材料)。我们发现了这种异 质结构中的非局域输运,来源于两个边缘之间的库柏相互作用。在某些设置下,这种非局域输运将导致效率极 高的非局域安德烈夫散射。

 

报告人简介:张艳阳,2000年和200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2006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中国 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美国普渡大学和香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2017年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 研究员。2018年以广州大学“百人计划”教授引进。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量子输运、拓扑态、无序系统等。已在 Physical Review 系列、Applied Physics Letters、New Journal of Physics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 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