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学术论坛之七
2018-04-23 10:30   审核人:

为什么学生在评估科学证据上的错误策略如此顽固?

  

报告人:马冠中(香港大学博士)

 

时间:2017年4月24日(周二)下午2:00-3:30

 

地点:理学实验楼718报告厅

 

摘要:评估科学证据是重要的科学实践之一。本研究检验三个因素对于提高学生评估证据能力的影响:1)有关科学知识的确定性及来源的认识论理解,2)学科内的科学解释,3)关于误差和错误的知识。36个七年级中学生被要求评估来自于一个力与运动的研究的证据。他们拿到三个评估这一证据的错误回答,并被要求根据三份信息材料评估这些错误回答。这些信息材料分别向学生概述上述三个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学生在评估这些错误回答之后,更加倾向于不同意这些错误的回答,但仍然还存在很多评估证据上的困难。我们对学生评估错误回答时的口头思考进行了分析,发现学生给出了7类回应信息材料的方式,这些方式导致了学生不放弃那些错误的回答。这些研究发现揭示了学生策略发展过程中复杂的认识论考虑,也反映了策略发展过程的复杂性。我们将讨论这些研究发现对评估科学证据的教学有什么意义,以及未来值得的研究问题。

 

报告人简介:马冠中,2008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物理系,2011年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师从胡炳元教授,201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物理教育与学习科学博士,师从Jan van Aalst教授。主要研究方向:1)中学生科学思考能力,2)科学本质和科学思考的学习与教学。参与多项教育部、省级、香港特区教育课题研究项目,曾在上海、佛山等地的中学开展物理教育实践与研究。2016 年至今,运营微信公众号“像科学家一样思考”,旨在普及核⼼素养,联络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