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黄色相γ-CsPbI3微米线紫外光电探测器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0-07-17 17:05   审核人:

近年来,卤化物钙钛矿以其优异的光电性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并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和光电探测器等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无机钙钛矿CsPbX3(X=Cl, Br, I)有着合成成本低、载流子迁移率高、长载流子扩散长度、可调带隙以及高光学吸收等特点。CsPbX3还具有多种相结构,例如,CsPbI3具有αβγ三种相,目前光电性能研究集中在黑色立方结构α和四方结构βCsPbI3。然而,作为室温非常稳定的黄色斜方结构γCsPbI3受到关注较少;此外,之前报道认为,黄色相γ-CsPbI3光电响应性能非常微弱,难以在光电器件应用。

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潘书生教授、葛军博士等人,发展了一种基于VO2/多层石墨烯构成的自控温太阳能反应加热器。采用该加热器,在低温(~70 oC)条件下液相法合成出黄色CsPbI3单晶微米线。基于单根γ-CsPbI3微米线构筑光电探测原型器件。光电探测器在紫外光(325nm)波长处响应度最高达到4.72A/W,探测率达到1.09×1014 Jones;器件的上升和下降时间分别为960ms930ms;器件相关性能参数指标接近或超过部分无机钙钛矿材料。该项工作展现了单根黄色相γ-CsPbI3在高性能紫外光电探测器件方面,特别是耐辐照环境下应用的巨大潜力。相关工作以“Ultrahigh detectivity ultraviolet photodetector based on orthorhombic phase CsPbI3 microwire using temperature self-regulating solar reactor”为题发表在《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期刊上(影响因子6.984JCR分区Q1区)。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广州大学研究生基础创新项目等经费支持。


自控温太阳能反应加热器示意图



单根黄色相γ-CsPbI3光电探测器


文章链接:

单根黄色相γ-CsPbI3微米线光探测器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7024820300830?via%3Dihub

供稿:潘书生课题组        编辑:研究生会 徐子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