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创讲坛之六——拓扑材料中的量子输运
2019-09-03 13:10   审核人: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科创讲坛之六
题目:拓扑材料中的量子输运
报告人:刘军丰教授(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9年9月6日15:15-16:15
地点:理学实验楼718报告厅

 

摘要:近年来凝聚态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是对晶格材料中布洛赫电子的拓扑性质的认识以及对拓扑材料的发现与追寻。拓扑物态不仅是对晶格电子能带论的升华与革新,同时其新奇准粒子例如狄拉克费米子、外尔费米子、以及马约拉纳费米子等又提供了检验自然界基本粒子高能物理的低能凝聚态实验平台。在实际应用方面,拓扑材料也成为开发新型电子元器件的新平台。本报告将从量子输运的角度介绍几种主要拓扑材料的理论及应用意义以及近期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2002年及2005年于中山大学分别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2年获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副研究员)。2018年获聘为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从事凝聚态理论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为量子输运、拓扑物态、以及自旋电子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B, New Journal of Physic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涉及自旋电子学、能谷电子学、超导电子学、拓扑材料及其电子输运、以及量子计算等多个领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