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快光学实验室
2021-03-15 03:40   审核人:

 

一、总体介绍

超快光学(团队)实验室依托于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18年组建成立。团队现有外籍客座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人。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超快光学实验室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正在朝建设“国际一流超快光学研究平台”这一目标稳步推进。实验室先后多次接待上级部门和国际友好院校领导的考察,包括在20197月接待了教育部科技司和省教育厅科研处领导的考察,获得了教育部科技司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7年以来,团队得到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厅特色研究项目资助、1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2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10多项竞争性科研项目资助,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NanoscaleNew Journal of PhysicsJournal of Power Source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另有多篇科研论文已投稿或正准备投稿。

二、主要实验设备:

已具备的主要科研仪器包括:飞秒激光振荡器(Coherent, Mira),脉冲宽度<130 fs;飞秒激光放大器(Coherent, Legend),脉冲能量> 5 mJ;高精度光谱仪(Andor,波长精度0.04 nm,三块光栅: 480 nm blaze,300 nm Blaze,500 nm Blaze);EMCCD(1600*200像素,波长响应范围200-1100 nm,峰值量子效率高95%);荧光光谱测试系统;飞秒激光微纳加工系统;明、暗场光学显微镜;锁相放大器(配光学斩波器)等。已搭建或正在搭建的光学系统包括:非线性光学参量放大系统、宽时域时间分辨光谱(含吸收、荧光、太赫兹)系统、时-空分辨磁光克尔光谱系统、圆偏振泵浦-探测系统、超快激光微纳加工系统以及荧光光谱显微系统。

 

 

 

三、研究方向:

本团队主要围绕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新能源和信息技术方向开展基础性研究工作,具体如下:

1、半导体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的超快载流子动力学研究。

利用宽时域时间分辨光谱系统研究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如聚合物、钙钛矿、三五族纳米线等光伏材料)的载流子产生及复合动力学过程,阐明光电转换的动力学机制。

2、磁性及半导体材料的超快自旋动力学研究。

利用时-空分辨磁光克尔光谱等手段研究新型磁性及半导体功能材料中局域磁性或自旋相关的微观过程,揭示其动力学特性及机制,发展新的测量及调控方法,为前沿的磁性、光磁及自旋电子器件应用开展基础探索。

3、微纳加工与微纳功能器件

利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制备材料的微纳结构,发展激光纳米打印技术,研究纳米结构材料的光电特性,探究其在表面功能材料、微流体和微纳传感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4、矢量光束非线性传输的基础问题研究。

利用光场调控的技术手段实现各种复杂空间结构光场的产生与传输研究,结合超快激光技术探索结构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机制,为新型光子器件的设计开展基础性的探索。

    紧急出口

   

关闭窗口